fbpx

想報名的活動 0

首頁 \ 文章概覽  \ 與肺癌同行  \ 「乾」著急怎麼辦? 應付治療過程中口乾、食慾不振的方法

「乾」著急怎麼辦? 應付治療過程中口乾、食慾不振的方法


癌症患者在抗癌路上,好比士兵上戰場,無論是在接受手術、藥物治療、化療及電療的過程中,都要迎接治療帶來不同的挑戰。口乾、口腔潰瘍、唾腺受損、口腔發炎都會令患者食慾不振、體重驟降,無力應戰便容易影響治療及康復效果。

以放射治療為例,患者會出現包括噁心、食慾不振、味覺改變、口腔潰爛、唾腺受損等不適,導致口乾舌燥及吞嚥困難;此外,牙齒受損亦可能影響咀嚼的功能,減少進食量。

化學藥物治療大部份藥物均可能引起腸胃不適的症狀;標靶治療可能導致口腔黏膜發炎、腹瀉或便秘、味覺改變等,尤其是腸胃道的毒性會導致程度不等的噁心及嘔吐。

因此在治療前及期間,患者應為自己身體作好準備,注意飲食均衡、保持體重,才有足夠體力應付漫長的治療,有助復元。

註冊中醫師葉麗斌認為,體質壯實又經常口乾的癌症病友可考慮多吃雪梨,雪梨生津潤燥,清熱化痰,不論是水晶梨、貢梨皆有上述功效,尤以鴨咀梨最好。體重虛弱但又有燥熱症狀的病友可選用雪梨乾,經過炮製後寒性減退,潤肺功效一樣,而且乾貨可保存更久,方便保存及隨時使用。烹調藥茶或湯水時,可配合南北杏,加強潤肺化痰止咳,可選擇性加入3片薑,有驅風溫中之效。蜂蜜有補中緩急﹑解毒,潤腸通便,也是個不錯選擇。但需留意咳嗽時不宜服用水果,體質虛寒(手腳冰冷﹑怕凍﹑口淡)及脾胃虛弱(易腹瀉)人士不宜多服梨。

食譜建議:

雪梨乾蜂蜜飲 :清肺潤燥

【材料】 雪梨乾3 片,蜂蜜適量

【做法】 將雪梨乾用清水洗淨後,加入滾水焗約10 分鐘,倒出待暖時加入蜂蜜,即可飲用。

 

雪梨蘋果瘦⾁肉湯 (4 人份量):健脾益胃,潤肺化痰

【材料】 雪梨、蘋果各 2 個 (或用雪梨乾3-5片代替),南北杏 各15 克, 瘦肉500 克,生薑 3 片

【做法】

1. 所有材料洗淨,雪梨、蘋果切開去芯去核;南北杏用水浸30 分鐘(如趕時間可省略);瘦肉切件汆水

2. 燒開水,下所有材料(連浸水),水滾後用慢火煲2 個小時,下鹽調味即可。

以上資料由註冊中醫師葉麗斌提供

M-HK-00000755 valid until 05/05/2024 or until change is required in accordance with the regulator requirements, whichever comes first.

仲未搵到你想要嘅資訊同協助?試吓癌症101計劃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