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想報名的活動 0

首頁 \ 文章概覽  \ 四藥聯合治療 EGFR晚期肺癌延活有望

四藥聯合治療 EGFR晚期肺癌延活有望

EGFR晚期肺癌四藥聯合治療

肺癌一直是香港頭十位的癌症殺手。2019年香港十大癌症第二及第三位的大腸癌及肝癌死亡人數相加總和約3,700人,仍少於肺癌的約4,000人。為對抗肺癌,醫藥界一直致力研發新的治療方法,其中的四藥聯合治療方案效果理想,有望延長控制病情的時間。 

肺癌可分為小細胞肺癌及非小細胞肺癌兩大類,後者佔發病總數約80-85%,有肺腺癌、鱗狀細胞癌和大細胞癌等,由於肺癌沒有明顯徵狀,大多數患者在確診時病情已達晚期。患者確診後,醫生會為患者抽取腫瘤樣本進行基因檢測,其中肺腺癌有很大機會出現EGFR或其他基因突變,若證實腫瘤是有基因突變,可以採用標靶藥物治療。

四藥聯合治療 齊夾擊EGFR肺癌

基因驅動突變(driver mutation)就如同一個「司機」,驅動正常細胞轉化與生長成為癌細胞。標靶藥物可直接攻擊這些突變基因的路徑,有效抑制病情,現在EGFR標靶藥已發展至第三代。但若在標靶治療途中,換了另一個「司機」驅動基因突變,原用的標靶藥便會失效,須轉用新的標靶藥。但基於腫瘤的多樣性,新藥亦有機會出現抗藥性,令病情再度失控。早前面世的四藥聯合治療方案,便為EGFR晚期肺癌治療打開了新一頁。

四藥聯合治療方案結合了四種藥物作治療,包括免疫治療藥物,可激發身體免疫系統認識並攻擊癌細胞;抗血管增生抑制劑,可抑壓腫瘤的血管增生,阻斷癌細胞的養分供應;以及兩種化療藥,用以破壞癌細胞。這方案適合EGFR標靶藥失效的患者。副作用方面,患者有機會出現疲勞,免疫系統有關的副作用等,但大多可透過醫生處方的藥物和定期監測予以控制。最重要是保持定期檢查,務求在腫瘤重新「洗牌」之前便發現,及時針對用藥,才能有效控制病情,並盡量延長控制病情的時間。

晚期肺癌 不要放棄希望

曾有位在30多歲確診EGFR晚期肺癌的女患者,5、6年以來持續採用不同的治療,後期情況漸差,直至四藥聯合治療方案推出後改用此方案,兩次療程後便大為好轉,只在胸膜部位發現少量癌細胞。

各位肺癌患者謹記,有病並非你的錯,千萬別有自責的想法,反而應積極面對病魔,學習與病共存。再者肺癌治療方案不斷推陳出新,只要不放棄便仍然有希望。另外,肺癌患者亦可加入非牟利病友組織,多與病友交流,知道得愈深入,你的擔心便會愈少,愈有信心與病魔對抗。

本教育資訊由羅氏大藥廠全力支持

呼吸系統科專科林冰醫生

M-HK-00000660 valid until 27/01/2024 or until change is required in accordance with the regulatory requirements, whichever comes first

>訂閱肺活亮YouTube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wPg98rhkKc7kvSpEyDPX2A

仲未搵到你想要嘅資訊同協助?試吓癌症101計劃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