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想報名的活動 0

首頁 \ 文章概覽  \ 什麼是肺癌的分期?了解肺癌期數及其存活率

什麼是肺癌的分期?了解肺癌期數及其存活率

肺癌多年來一直是香港癌症中十大常見癌症之一。當發現患者患上肺癌後,醫生下一步就會透過進行不同測試及化驗,為肺癌分期。癌症分期的最主要作用為為患者釐定最適切的治療方案,同時可作為患者的預後參考。

肺癌分期與期數

肺癌可簡單分為4期,期數愈大,代表肺部腫瘤擴散範圍愈廣。醫生會根據3個因素為肺癌患者界定癌症分期:

  1. 癌細胞的位置
  2. 肺部腫瘤的大小
  3. 肺癌擴散的範圍及程度

若再按肺癌種類細分,非小細胞肺癌及小細胞肺癌的分期如下:

非小細胞肺癌分期

肺癌期數 病情
第0期 原位癌,屬非小細胞肺癌的早期階段。癌細胞僅處於肺部或支氣管的上層,而且並未擴散。
第1期 這分期的肺癌還未擴散到淋巴結或身體其他部位。醫生會根據腫瘤的大小,再細分為1A及1B期。
第2期 腫瘤較第1期的大,或已經開始擴散至附近的淋巴結,但仍未轉移至遠處器官。根據腫瘤的大小、腫瘤位置、以及癌細胞有否擴散到淋巴結,再細分為2A及2B期。
第3期 肺癌已擴散到肺縱隔的淋巴結。根據腫瘤的大小、位置、擴散程序,再細分為3A、3B及3C期。
第4期 最晚期的肺癌。在此階段,癌細胞已轉移或擴散至肺黏膜,或身體其他部位。

小細胞肺癌分期

肺癌期數 病情
局限症(Limited stage) 癌細胞只見於一片肺葉內,或未有擴散至縱隔的淋巴結。
廣發症(Extensive stage) 癌細胞已擴散至原發肺部以外的組織,例如另一片肺葉、胸腔其他範圍、或其他身體部位。

患上肺癌的預期存活率

肺癌之所以被稱為本港常見癌症中的頭號殺手,主要是因為肺癌的發病率或死亡率均屬於頭三位,肺癌病人的存活率比其他癌症病人更低。醫院管理局在2019年進行的肺癌統計數字顯示,男性及女性的發病年齡中位數為70、68歲,而高齡肺癌患者的死亡率更大幅上升,數字顯示患者的年紀愈大,一旦患上肺癌的存活率愈低。而根據美國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NCI)統計,當地患者患上肺癌的5年相對存活率1為21.7%。

之不過,以上肺癌存活率數據僅屬參考,隨著醫學不斷進步及突破,不少新型治療肺癌的方法被研製出來,例如可以使用免疫治療組合治療肺癌,這種治療方法對轉移性肺癌患者有很幫助,患者的存活時間因而得以延長,有望未來可進一步提高肺癌患者的存活率。

一旦不幸患上肺癌,患者和家人也不必感到沮喪,早期肺癌患者的存活率較已屆晚期的患者高,根據NCI的數據,17.8%患者確診時處於肺癌第1期階段,而他們的5年相對存活率大幅增至59.8%。因此一旦不幸患上肺癌,患者提高存活率的關鍵在於及早發現並盡快接受適切治療。如你發現自己有肺癌病徵,緊記儘速求醫!

 

註1:相對存活率是指患者在確診開始後的預計存活比率,排除了其他原因的死亡風險。相對存活率的統計基於群體,不能用於預測個別患者的存活率。

M-HK-00000717 valid until 31/03/2024 or until change is required in accordance with the regulator requirements, whichever comes first.

仲未搵到你想要嘅資訊同協助?試吓癌症101計劃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