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想報名的活動 0

首頁 \ 文章概覽  \ 同路人撐住你  \ 一文拆解安全網 肺癌患者減徬徨

一文拆解安全網 肺癌患者減徬徨

肺癌在香港一直是第一位癌症殺手,正所謂病向淺中醫,一旦確診,當務之急就是展開治療。癌症治療技術日新月異,多年來令肺癌患者存活時間和生活質素提高不少,奈何新式藥物往往費用不菲,難免令人惆悵。幸而香港政府有提供藥物援助計劃,幫助病人負擔藥費,本文將為大家整合相關資訊,和你一文了解醫管局安全網。

(一)認識醫管局藥物名冊制度

提到藥物資助,不能不認識香港醫管局藥物名冊制度。醫管局於2005年推出藥物名冊制度,旨在幫助病人公平獲得既具成本效益,且安全有效的藥物,亦因此制定了藥物名冊,將藥物劃分為四類,病人可視乎所使用的藥物,獲得相應資助,以下來看看這四類藥物1

醫管局藥物名冊制度

在藥物名冊制度下1,符合資格的病人如果在公立醫院和診所購買第①及第②類藥物,只需付出診症及標準費用,首次診症為$135,其後每次診症$80;而每種藥以最多16星期為一徵收單位,每單位收費為港幣$15。至於第③類藥物,難以負擔費用的病人可通過醫管局安全網(如撒瑪利亞基金、關愛基金醫療援助計劃)申請資助。如果你需要的藥物屬於不獲安全網資助的第④類,亦可嘗試向非牟利機構或癌症組織求助,查看是否有適用或合資格的援助計劃可供申請,以下就簡介一下公營機構的申請方法。

(二)什麼是安全網?公營機構的申請資格及流程

至於需要使用第③類藥物的肺癌病人,如果難以負擔費用,無需驚慌,你並非孤立無援,你可以通過醫管局安全網(撒瑪利亞基金、關愛基金醫療援助計劃)參加資助計劃1,只要病人符合特定臨床準則,以及通過經濟審查,便能獲得資助。

撒瑪利亞基金致力為有需要病人,提供經濟援助,應付並非以公立醫院和診所標準收費提供的「自資購買醫療項目」或新科技治療的開支2。而關愛基金醫療援助計劃則更進一步,資助病人使用尚未納入撒瑪利亞基金安全網,但獲認證具有實效的特定自費癌症藥物,以治療特定類型的癌症。總結來說,只有符合以下三項申請資格條件,便可申請醫管局安全網資助2

 

(i) 符合經濟狀況規定

(ii) 符合臨床規定

(iii) 符合居留身份規定(必須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

如果你符合申請資格,便可按步就班開始申請過程,(1)由公立醫院的主診醫生轉介至醫務社工跟進,(2)完成經濟審查後,(3)再交基金辦事處批核申請。建議可在開始療程前兩周遞交申請表及所需文件,確保有足夠時間處理申請。萬一你不清楚自己需要的藥物屬於哪一類資助計劃,又是否受安全網保障,不妨到醫管局藥物名冊網誌查看3

 

(三)4個申請貼士,助你盡早獲得資助

肺癌患者承受巨大身心理壓力,有時申請資助心切,反而有機會遺漏必要步驟,因快得慢,跟著以下貼士做齊4件事,便可減少波折:

 

  1. 齊必要基本文件

醫務社工有時會因應情況,要求申請人提供相關證明文件,和多於六個月的經濟狀況資料,有備無患,最好事先準備,例如本人近6個月的銀行戶口記錄、入息證明、保險證明等,部分計劃亦可能會要求提交家人的經濟狀況證明。

 

  1. 確保資料全面及準確

申請審查是否順利決定你獲批資助的時間,因此提交申請前最好再三核對,確保資料真確、沒有遺漏,避免拖慢進度。

 

  1. 善用經濟審查工具

醫管局在網上設有經濟審查計算程式(https://sfecal.ha.org.hk/),申請資助前可先用它初步評估自己的經濟狀況,是否符合申請資格。

 

  1. 請家人幫忙

病中處理文件未必如平時得心應手,病人申請時可請家人幫眼,避免掛萬漏一,甚至可授權子女代為申請,實際上只需提交授權表格及身份證明文件即可。

 

得知自己患上癌症,也許會覺得生活翻天覆地,甚至感到無助,但看完本文,相信大家都明白香港對於病人有一系列援助計劃,力求病者有其藥。如果你也正為治療費用苦惱,不要猶豫,踏出求助第一步吧。同時我們平台亦有提供好「肺」資源地圖,為肺癌病人整合社區上不同資源及機構中心提供的支援及資助服務,包括實務,情緒,生理,經濟以及資訊分享,陪著您們走過抗癌旅程。

 

想知多D,可以重溫「抗癌不迷路 尋找資源有門路」線上講座

參考資料

  1. HA Drug Formulary. Hospital Authority. Available at https://www.legco.gov.hk/yr08-09/chinese/panels/hs/papers/hs0608cb2-1740-4-c.pdf. Accessed 26 May 2022.

 

  1. Application for Samaritan Fund and Community Care Fund Medical Assistance Programmes. Hospital Authority. Available at https://www.ha.org.hk/haho/ho/sf/SF_CCF_Information_Leaflet_Chi.pdf. Accessed 26 May 2022.

 

  1. HA Drug Formulary. HA Drug Formulary Management. Available at https://www.ha.org.hk/hadf/en-us/Updated-HA-Drug-Formulary/Drug-Formulary.html. Accessed 26 May 2022.

M-HK-00000804 valid until 15/06/2024 or until change is required in accordance with the regulatory requirements, whichever comes first

仲未搵到你想要嘅資訊同協助?試吓癌症101計劃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