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想報名的活動 0

首頁 \ 文章概覽  \ 同路人撐住你  \ 知己知彼,由基因測試做起!港大提供免費癌症基因檢測

知己知彼,由基因測試做起!港大提供免費癌症基因檢測

肺癌分類你要知,詳解小細胞癌與非小細胞癌的分別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肺癌是癌症致死人數的首位,不容忽視。肺癌的早期症狀並不明顯,多為咳嗽和呼吸短促,再者有可能出現胸痛,因此有這些症狀者,建議做癌症基因檢測,盡早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及早治療。肺癌主要有兩大類:非小細胞肺癌與小細胞肺癌,以及幾個依分化程度、型態特徵來區分的肺癌類型。肺癌的分期是依照腫瘤尺寸、區域淋巴結遭受侵襲的程度,以及癌症是否擴散至肺部以外的其他身體部位而決定。

 

小細胞肺癌

小細胞肺癌又稱為燕麥細胞癌,約 10至15% 的肺癌為小細胞肺癌,這類肺癌的成長和擴散速度快,不少患者發現時已是第三或第四期,而透過全面癌症基因檢測,可提早發現,及早得到合適的治療。由於小細胞癌的成長速度很快,透過「個人化治療」,可提高成功控制腫瘤的機率,延長病人的存活期,提升治療效果。

 

非小細胞肺癌

非小細胞肺癌是屬較常見的肺癌,罹患率約有 80至85%,非小細胞肺癌主要還可細分為3大種,分別有肺腺癌、鱗狀細胞癌及大細胞癌。肺腺癌一般發現於肺的外部,而且可在癌細胞擴散前發現。鱗狀細胞癌的腫瘤病灶多是在中央支氣管附近。大細胞癌又稱為未分化癌,可發現於任何肺部位。此類癌細胞生長速度快、擴散能力強,較難治療。非小細胞肺癌治療方法分別有手術、 化學治療、標靶治療、免疫治療及放射治療。想得到最佳的治療,建議進行全面癌症基因檢測,檢查出致癌根源,對症下藥。

 

香港大學 「非小細胞肺癌精準醫學計劃」

精準治療是癌症治療的大趨勢,即根據患者腫瘤獨一無二的生物標記而度身訂造最適合的治療方法。為了把精準治療模式引進前線腫瘤門診,幫助肺癌患者及醫生掌握治療方向,港大與政府及私人機構合作推出免費「全面癌症基因檢測」,檢查致癌根源及開拓更多治療選擇。本計劃招募第四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做檢測及治療。名額有限,合資格的你千萬不要錯過!

 

免費癌症基因檢測

香港大學非小細胞肺癌精準醫學計劃海報

仲未搵到你想要嘅資訊同協助?試吓癌症101計劃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