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想報名的活動 0

首頁 \ 文章概覽  \ 與肺癌同行  \ 癌症患者可以坐飛機出國嗎?旅行時5大注意事項 !

癌症患者可以坐飛機出國嗎?旅行時5大注意事項 !

癌症患者及其家人在接受治療期間,身心都飽受煎熬,而旅遊可以放鬆心情,重拾生活的動力,有助改善內心的焦慮感。但癌症患者可以出國嗎?化療期間是否可以去旅行?一個愉快的假期對癌症患者來說,不但可以改善心情,更是一服靈丹妙藥。那麼,癌症患者想計劃搭飛機去旅行時,有甚麼要考慮?本文為你整理了癌症患者旅遊時5大需注意事項,快來了解吧!

 

癌症患者可以出國嗎?

其實癌症患者亦可享受旅遊之樂。但若剛完成手術的患者,因為身體還未痊癒,抵抗力較弱,比較不適合遠遊;若是完成化療的患者,皮膚、造血功能和免疫系統比較弱,同樣不適合出國旅遊。但若完成約1-3個月,則可以來個短程旅行,放鬆心情。在計劃旅行前,應先與你的醫護團隊商討,了解你目前的身體狀況是否合適出外旅遊?能出外多久?前往目的地前是否需要接受預防藥物或疫苗?若是化療期間,你可與醫生商討在兩個治療之間,放一個短暫假期。

 

癌症患者計劃旅行時5大注意事項

#1:選擇出國旅遊的目的地

大原則是量力而為。癌症患者的體能較弱,易產生疲勞,旅行時宜選擇一些鄰近的地區,亦勿令自己在交通上太操勞。另外,癌症患者的免疫系統比較弱,衛生環境差的地方,也不適宜,以免受到感染,而且最好選擇一些擁有完善醫療系統的國家,若旅程中出來身體不適,亦可及時求醫。此外,需要預先注射減活疫苗的目的地,都不適合正在接受治療的患者。

 

#2:計劃旅行的活動

如上所述,癌症患者會特別容易感到疲倦,不直過份操勞,不合適過份刺激的活動,如玩過山車、潛水或行山等活動,應放慢旅行的節奏,以放鬆心情為主,建議與醫生一同計劃行程。若你正接受或剛接受化療或電療,你的皮膚會變得很敏感和脆弱,外出時要做足防曬措施,使用高防曬指數的防曬產品,並避免在每日早上11時至下午3時接觸陽光。

 

#3:準備足夠的藥物

如出國旅行, 癌症患者務必帶備足夠的藥物,除了足夠應付整個旅程之外,亦應額外預留藥物以備一旦行程突然延誤之用。而且藥物最好放在手提行李,以防行李寄艙後發現遺失或延誤領回。許多人喜歡把藥物放在藥盒,其實最好把藥物放回原本包裝或藥袋,以便有需要時,醫護人員知道你正在服用的藥物。除此之外,你亦可在出發前,要求醫生為你配備其他合適你身體的急救藥物。

 

#4: 隨身攜帶「急救卡」

若醫生覺得你適合出國旅遊的話,可請求醫生協助製作「急救卡」,詳情列出你的病情、治療計劃及用藥情況,並且有你的姓名、住址、緊急聯繫人電話等資訊,讓你帶同在出國,萬一身體不適,亦可及早救治,讓當地的醫療人員了解你的病況。

 

#5:準備出發旅行前的小貼士

除了以上的準備外,亦有其他小貼士,如在出發前,應小心選擇一個適合你現況的旅遊保險,並在事前了解出目前地附近的醫療機構。

 

總結

癌症患者是可以出國旅遊,但在出發前應:

  • 事前先找出目前地附近的醫療機構;
  • 事先擬定周詳的計劃;
  • 與你的醫護團隊商討你的旅行計劃;
  • 帶備足夠藥物;

最重要一點是,這是旅行假期,在旅程期間應好好放鬆自己,享受當下,時常感恩,讓身心再次充電,準備迎接未來的各項挑戰。如有任何疑問,請向你的醫生提出。

 

M-HK-00000740 valid until 07/04/2024 or until change is required in accordance with the regulator requirements, whichever comes first.

仲未搵到你想要嘅資訊同協助?試吓癌症101計劃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