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想報名的活動 0

首頁 \ 文章概覽  \ 早期肺癌手術後 = 一勞永逸?術後輔助治療防復發

早期肺癌手術後 = 一勞永逸?術後輔助治療防復發

肺癌術後治療有助預防復發

近年手術治療技術越發成熟,不但安全有效,更是有望根治早期肺癌的主要進程。不過單靠手術取得勝利後,是否就代表無後顧之憂?心胸肺外科專科孫漢治醫生提醒,復發風險較高的患者應與主診醫生商洽,於術後再接受輔助治療

 

根治早期肺癌 首選手術

就早期非小細胞肺癌而言,手術切除一般是最理想的治療方式,皆因有機會徹底拔除病灶。手術適用於所有第一、二期及部分第三期患者。若術前檢查期間發現患者的肺或心臟功能較弱,醫生則會考慮為其施行較小型的手術。但若患者完全不宜接受手術,醫生會將其轉介予腫瘤科,考慮施行藥物或放射治療。

 

以多樣應萬變

隨醫學科技越發精細、治療肺癌的招數層出不窮,手術也細分為多種。以往「肺葉切除」是最標準的手術形式,然而由於近年低劑量電腦掃描(LDCT)興起,許多患者得以於早期確診肺癌,常見的手術類至也為之一變。

 

根據近年世界大型研究指出,若外圈型肺癌腫瘤小於兩公分、或具磨玻璃影表現,施行肺段切除與肺葉切除的成效相若。換言之,早期肺癌患者可接受肺段切除,以減少切除組織並保留更多肺功能。若肺癌腫瘤較大,肺段切除可能不足以拔除病灶,患者或須切除兩邊肺葉,甚至切除一邊肺部。

 

肺癌面貌之多不能盡舉,故醫患迎戰敵手時,須根據每位患者的情況,考慮多種良策以應對。

 

手術技術開新河

傳統的肺癌手術須「開胸」,會造成長約一尺的傷口隨醫學屢見突破,如今的肺癌手術大多以胸腔鏡輔助。手術中,醫生須將胸腔鏡置入患者胸腔,然後從屏幕觀察胸腔內部,並一邊施行手術。最新的「單孔胸腔鏡肺癌切除手術」只須造成一個傷口,且傷口較小、痛楚輕、流血少,可幫助患者快速康復。接受微創手術後,約八成患者可於三日後出院、又約九成可於四日後出院,可見康復之快。

 

術後須留意

完成微創手術後,患者通常可於翌日下病床,出院後外出、走路、上下樓梯皆無礙。然而術後兩星期內,患者仍須盡量避免劇烈運動,並須因應自身情況,循序漸進地增加運動。大部分患者出院後都毋須服用止痛藥,患者若於術前一直服用其他長期藥物,術後一般可繼續服用,惟慎重起見,應與主診醫生商洽術後用藥事宜。

 

術後可高枕無憂?

然而,即便已經完成手術,也不代表可自此高枕無憂,因肺癌仍可能捲土重來。越早期的肺癌復發風險越低,第一期肺癌的復發機率約百分之十五、第二期約百分之三十、第三期則約百分之五十。

 

因此,為避免狡詐的癌細胞餘燼復起,完成手術後,第二、三期患者仍須配合輔助治療,如標靶治療、化學治療、免疫治療及放射性治療以降低復發風險。另外,腫瘤經切除後都應進行基因測試,檢查是否帶有基因突變;若有,便可選用合適的標靶藥物。患者亦可接受免疫治療測試,並觀其是否奏效。

 

醫生的勉勵良言

孫醫生言,現下流行的手術極微創、痛楚小、安全且康復速度很快;故確診早期肺癌,並須接受手術的患者大可寬心。近年亦有國際醫學指引建議合適的患者在完成手術及化學治療後可以再接受免疫治療作鞏固治療,詳情可與你的主診醫生商討。

心胸肺外科孫漢治醫生

▲醫學資訊由心胸肺外科孫漢治醫生提供

 

完整專訪影片:

M-HK-00001318 Valid until 20/07/2025 or until change is required in accordance with the regulatory requirements, whichever comes first.

 

仲未搵到你想要嘅資訊同協助?試吓癌症101計劃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