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想報名的活動 0

首頁 \ 文章概覽  \ 醫生專訪及醫學常識  \ 末期肺癌非絕路 免疫治療成轉機

末期肺癌非絕路 免疫治療成轉機

▲本地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留意到免疫治療的效用,對合適的肺癌病人會採用免疫療法,以延長患者的生存期。

旅居內地的阿明(化名)不幸患上末期肺癌,接受化療和標靶治療後,病情不但沒有好轉,癌細胞更進一步擴散到腦部,令他行動不良。西方有句諺語:「上天為你關閉一扇門,必會為你開啟另一扇窗。」在親友的建議下,阿明回港求醫,接受了名為「PD-L1抑制劑」的免疫治療。結果,原本以為生命只餘下一兩個月的阿明,病情已保持穩定逾半年。

制訂個人化治療策略

分享上述真實個案的是香港綜合腫瘤中心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曾偉光。曾醫生表示:「阿明在內地接受了連串治療,身體已非常虛弱,加上癌細胞擴散,情況令人憂慮。免疫療法的誕生,為這類末期肺癌患者帶來新曙光。但身為腫瘤科醫生,要考慮的不止是治療成效。」

「患上這種危疾,雖然對康復機會心裏有數,但總是心存一絲盼望,就是有新藥出現。在治療過程中,最折磨我和家人的,是一次又一次以為有藥物能控制病情,但一輪測試後,又指我的肺癌不適合使用該藥。希望、失望交替出現,令我最吃不消。」阿明初來求診時說的一番話,曾醫生記在心裏。

顧及阿明的想法,曾醫生在幾個適合其病情的肺癌免疫療法中,選擇了毋須再做基因測試、較少引起非感染性肺炎的藥物。曾醫生解釋:「非感染性肺炎是肺癌免疫治療其中一項主要副作用,病者很多時要入院治療及服用皮質類固醇,嚴重者甚至可能有生命危險。」

「具體考慮病人的背景和心理狀況,制訂個人化的治療策略,不但令治療更有針對性,更讓病人感到受尊重,有助重建他們對治療的信心。」曾醫生補充。

香港綜合腫瘤中心臨床腫瘤科專科曾偉光醫生

▲香港綜合腫瘤中心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曾偉光分享了一個接受肺癌免疫治療的病例,據悉患者病情現時保持穩定。

 

引進新藥爭治療良機

有關肺癌免疫治療藥物已於今年年初在香港註冊,惟阿明接受治療時,該項申請仍在處理當中,因此曾醫生透過衞生署申請個別入口該藥。曾醫生指:「在醫生仔細分析病人的情況後,如認為外國的肺癌免疫治療新藥對病人有幫助,便會以此方式申請入口藥物,為病人爭取最佳治療時機。」

肺癌免疫治療藥物所費不菲,曾醫生向阿明及其家人解說副作用時,不忘提及財務上的「副作用」,怎料阿明的兒媳馬上回答:「只要有好的藥物,可以控制病情,財務上的『副作用』是我們子女唯一能為父親分擔的。」

一家人上下齊心,愛惜父母,令曾醫生感動不已。他坦言希望這種孝心能夠傳揚開去:「這是任何新藥、任何新技術都代替不了的。」

 

免疫治療的原理

到底免疫治療的原理是什麼?它有怎樣對付肺癌?曾醫生解釋:「免疫治療的基本原理是利用藥物『重啟』患者自身的免疫力, 以『識別』癌細胞和激發自身免疫力擊退癌細胞。簡單而言,狡猾的癌細胞會披著正常細胞的外貌,避過身體免疫系統的偵測,令免疫系統不能殺死癌細胞,所以要靠免疫療法撕去癌細胞的假面具。目前,已有相當多的臨床研究顯示免疫治療能有效對抗肺癌。」

▼免疫療法能喚醒沉睡的免疫細胞,提高戰鬥力對抗癌細胞,為末期肺癌患者帶來新曙光。

免疫療法原理

M-HK-00000759 valid until 10/05/2024 or until change is required in accordance with the regulatory requirements, whichever comes first

仲未搵到你想要嘅資訊同協助?試吓癌症101計劃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