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想報名的活動 0

首頁 \ 文章概覽  \ 肺癌基因測試—肺癌的ALK和EGFR基因突變

肺癌基因測試—肺癌的ALK和EGFR基因突變

吸煙是肺癌的主要成因之一,但某些類型的肺癌其實是由特定的基因突變引起。在非小細胞肺癌個案中,本港較常見的是EGFR基因變異,而ALK基因變異則較罕見。

 

甚麼是EGFR基因變異?

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EGFR)是促進細胞生長的蛋白,但當EGFR出現基因突變,就會加速細胞增生並形成腫瘤,導致癌症。其中非小細胞肺癌,不少是由於基因變異引起。以香港為例,約45%非小細胞肺癌患者都帶有EGFR基因變異,並多見於非吸煙的女性。

雖然EGFR基因變異型肺癌患者往往很少,甚或沒有吸煙史,但其實EGFR突變亦會出現在不同類型和吸煙史的肺癌患者身上。

甚麼是ALK基因變異?

在肺癌患者中,帶有間變性淋巴瘤激酶(Anaplastic Lymphoma Kinase, ALK)基因變異的僅約3%至7%。ALK基因變異是由兩個正常基因意外移位並組合而成的,ALK融合基因會令癌細胞不斷增生,並擴散至身體其他器官,其中腦部是最常見的轉移部位,佔ALK基因變異型患者約三成。

ALK基因變異型肺癌患者一般屬於肺腺癌,患者較年青、為輕度或非吸煙人士。值得留意的是,ALK基因變異肺癌患者,EGFR及KRAS均沒有出現突變。

 

針對基因變異型肺癌的精準治療

不論是甚麼疾病,唯有對症下藥少才能藥到病除。肺癌縱然可怕,但醫學愈見昌明,治療肺癌的方法也不斷改進。近年常說的「精準治療」,正是指針對不同癌症患者的病況、病因、體質等,訂定出最佳治療方法。精準治療讓不同患者都接受到切合個人需要的治療,做到真正的對症下藥,不僅可減低治療時有機會出現的副作用,也可為ALK、EGFR等基因變異型肺癌患者帶來最大的臨床效益。

要找出潛藏的致癌根源,已確診的肺癌病人可接受肺癌基因測試,基因測試可辨別每個腫瘤獨一無二的生物標記和特性,找出是否出現ALK或EGFR等基因變異,有助醫生篩選及制定最適合你的的治療方案,並處方針對性藥物。

患上肺癌難免會感到徬徨,接受肺癌基因測試有助及早訂定明確的治療方向,一同勇敢抗擊肺癌。

M-HK-00000716 Valid until 24/03/2024 or until change is required in accordance with the regulatory requirements, whichever comes first

仲未搵到你想要嘅資訊同協助?試吓癌症101計劃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