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想報名的活動 0

首頁 \ 文章概覽  \ 醫生專訪及醫學常識  \ 藥物激活免疫系統 治療癌症新方法

藥物激活免疫系統 治療癌症新方法

▲免疫治療適用於多種癌症,在治療第四期肺癌上更有顯著效果。

癌症是可怕的「 殺手 」,幸而近年醫學發展出許多治療新方法,除了標靶治療外,免疫治療亦是療效顯著的治療法,病人透過接受「 免疫檢查點抑制劑 」,激活自身的免疫系統來對抗癌症。現時免疫治療適用於十種以上癌症的部分病例,研究顯示免疫治療效力較有持續性,對病人的副作用相對較少。

臨床腫瘤科專科區兆基醫生表示:「醫學界很早以前已經發現人體內擁有免疫系統,這是一個非常嚴密的監察系統,幫助抵禦外來的入侵,如細菌、病毒的感染。癌症能夠肆虐,在於它以不同方式避開免疫系統的偵察,在人體內繼續增生。免疫治療的原理,是透過藥物激活免疫系統內的T細胞(白血球的一種), 喚醒它們重新偵察、消滅體內的癌細胞。」免疫治療適用於多種癌症,在治療部分第四期肺癌上更有突破, 有效延長病人的存活期。區醫生說:「以往患有第四期肺癌的病人,平均存活期大約是八個月,能夠生存三至五年的病人少於3%,可謂寥寥可數,免疫治療為適合的病人帶來曙光。」

 

新型PD-L1抑制劑副作用少

區醫生續表示:「免疫檢測點抑制藥發展迅速,除PD-1及CTLA-4抑制劑外,更有PD-L1抑制劑,其副作用比化學治療低,由於藥物旨在激活體內的免疫系統,而非直接攻擊癌細胞,故不含化學毒性,對身體的副作用較少,只有大約5至10%病人出現因免疫治療引起的副作用,產生自體免疫炎症,影響肺部、腸道、肝臟及胰臟等器官。藥物的副作用減少,大部分病人都可維持原有的生活質素。」另外,在部分病人群組的二線治療上,免疫治療亦可取代化學治療。區醫生說:「若肺癌病人接受化學治療期間出現耐藥性,或病情惡化時會進入二線治療。據臨研究顯示,二線治療時採用免疫治療,病人的存活率高、出現副作用較少,故逐漸在部分病人群組取代化學治療。同時,醫學界正積極研究混合治療法的可能性,即配合使用免疫治療藥物及其他治療方案,達到增強療效的目的,延長病人的存活期,以及延緩病情惡化的時間。從初步所得的數據顯示,成果令人非常鼓舞。」

 

病人檢查後醫生定治療方法

雖然免疫治療發展迅速,但區醫生指出並非所有癌症病人都適合接受免疫治療。他解釋:「若病人的癌細胞出現基因突變,那免疫治療法的療效便會降低。以第四期癌症病人為例,接受治療前應進行驅動基因突變檢查,再經醫生判斷是否適合先採用標靶藥物。」

臨床腫瘤科專科區兆基醫生

▲臨床腫瘤科專科區兆基醫生表示,免疫治療的副作用較少,大部分病人都可維持原有的生活質素。

PM-HK-1068-04-2020 valid until 23/4/2022 or until change is required in accordance with the regulatory requirements, whichever comes first

仲未搵到你想要嘅資訊同協助?試吓癌症101計劃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