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想報名的活動 0

首頁 \ 文章概覽  \ 與肺癌同行  \ 養病只宜「休養」?肺癌患者也可動起來

養病只宜「休養」?肺癌患者也可動起來

人病了,當務之急自然是好好養病,但怎樣「養」才算好呢?過去社會普遍認為癌症患者應盡可能多休息、減少體力損耗,不過近年的研究反映運動不僅在癌症治療期間是安全並可行的,而且可以改善患者的身體機能和生活質量。

 

治療期間的定期運動,可幫助患者防止肌肉因長期閒置而萎縮、降低患上心臟疾病的風險、管理體重,也能改善病情或療程帶來的疲憊感,調劑身心,增強自信。不過患者做運動應量力而為,控制強度,即使要增加運動量,也要以比一般人慢的步伐循序漸進。我們來看看踏出第一步前有甚麼須知。

 

(一)問醫生

無論你想開始哪一種運動,下決定前,先徵詢主診醫生意見。

 

(二)欲速不達

先從少量入手,即使只是每天幾分鐘的散步,也一定有所幫助。至於運動的強度和長度,可以慢慢增加,留意自己身體的反應,適可而止。

 

(三)甚麼運動算好?

可以選擇一些可改善身體靈活性、活動關節的動作。

 

(四)爭取多休息間隔

例如快步走幾分鐘後,放慢腳步,再快步走幾分鐘,這樣數次直到完成30分鐘快步走。

 

(五)問問專家

例如運動教練、物理治療師、運動生理學家。緊記要清晰告知他們你的健康狀況,請他們為你尋找適合你的運動類型,以及運動間隔和強度。

 

(六)運動有伴

不要單獨行動,每次都要找個朋友、家人或者同事陪你運動。

 

(七)熱身運動

無論做甚麼運動也好,開始前都別忘記先做2至3分鐘熱身運動,例如聳聳肩、舉手過頭、原地踏步,左右腳大腿輪流提高至與地面平衡等等。另外亦可配合呼吸做一些伸展動作,例如雙手舉起向上拉伸,維持15至30秒後,彎腰雙手下垂碰腳尖。

 

假設正在進行或剛完成抗癌療程的你成功上路,開始了運動,這時要注意甚麼?

 

(一)與醫生保持溝通

每次嘗試新的運動種類,或改變運動模式前,都要先跟醫生商量,了解自己身體的限制,有備無患。

 

(二)留意自己身體狀態

開始運動後,留意身體狀況有否異樣,例如腳踝腫脹、體重無原因上升,氣促之類,如有便要告知醫生,交由他判斷。另外,運動時身體若出現疼痛、腫脹、頭暈、視線模糊,亦請即聯絡醫生。

 

(三)不要硬撐

碰上狀態不佳,不要勉強運動。抗癌期間運動,原意只是保養身體,無需跟任何人較勁,更無需挑戰高強度或高重量的訓練,尤其若癌細胞已擴散至骨,勉強便容易受傷甚至骨折,得不償失。

 

運動對癌症患者多有脾益,但人人的身體條件不盡相同,所患癌症的種類、所處的期數、選擇的療法等等,都會影響你運動時所引起的身體反應。因此,必須跟從醫生建議,了解你的限制,根據你的喜好,選擇適合你而你亦喜歡的運動方案,小心為上。

 

參考資料:Physical Activity and the Cancer Patient. American Cancer Society. Available at: https://www.cancer.org/treatment/survivorship-during-and-after-treatment/staying-active/physical-activity-and-the-cancer-patient.html (Accessed May 2020)

 

M-HK-00000763 valid until 05/05/2024 or until change is required in accordance with the regulatory requirements, whichever comes first

仲未搵到你想要嘅資訊同協助?試吓癌症101計劃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