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想報名的活動 0

首頁 \ 文章概覽  \ 同路人撐住你  \ 肺仔同路遊 x 聖雅各福群會 多元服務撐肺友

肺仔同路遊 x 聖雅各福群會 多元服務撐肺友

support

肺仔最熱衷介紹新朋友,好讓大家找到戰友結伴同行、守望相助。繼上次帶大家認識「癌症資訊網」,今次我又跟隨導賞員——註冊藥劑師Godfrey,一起認識聖雅各福群會及其惠澤社區藥房的多元化服務。

惠澤社區藥房由聖雅各福群會在2009年開辦,是全港首間非牟利社區藥房。它致力照顧基層病人的需要、紓緩病人和照顧者的經濟負擔和壓力,還提供不少服務,幫助病人建立用藥的正確觀念與提高他們的服藥依從性。

與癌症病人同行,面對治療挑戰

癌症非同小可,病人在治療期間難免會遇到疑難,而惠澤社區藥房非常樂於幫助病人面對挑戰。事實上,不少病人出現藥物副作用如感染或皮膚問題時,都會向藥房求助。此外,藥房也能在治療方案上給予建議,例如當病人服用的藥物不見效,也能從中獲得其他藥物選擇的建議,大大減輕焦慮和不安。

分布港九新界,甚至線上伴你左右

惠澤社區藥房設有4個服務點,分別位於灣仔、觀塘、深水埗和火炭。服務點提供「知藥用藥 – 藥療輔導服務」,由藥劑師為病人提供藥物諮詢,跟進病人服藥情況,確保他們正確用藥,並增強自我管理疾病的能力。

惠澤社區藥房務求方便病人,疫情期間更特意開辦遙距藥劑師諮詢服務,病人可以透過視像通話或電話熱線,免費獲得藥劑師的專業藥物健康諮詢。本年三月,惠澤社區藥房更推出「Drug Go 支援病患者送藥服務」,為癌症患者或行動不便人士服務,將藥物直接送上患者家中,減低患者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風險。

推藥物資助計劃,望病者有其藥

惠澤社區藥房還為病人提供藥物資助計劃,資助病人購買自費處方藥物。計劃涵蓋各類癌症科藥物,不少肺友所需藥物,例如免疫治療與標靶藥物,都在資助藥物之列。每一種藥物的申請資格各有不同,但只要持有有效香港身份證而又屬於醫院管理局轄下醫院的病人,便符合計劃的主要申請條件。而有意申請的肺友,需要先自費購買藥物,保留發票和收據正本,並於兩個月內遞交申請。申請審批一般需時四至六星期。大家不妨到惠澤社區藥房網站,了解自己所服用藥物的相關資助詳情。

營養與健體指導,多管齊下齊抗癌

聖雅各福群會還設有「社區營養服務及教育中心」和「永嘉諾健體中心」。前者提供專業註冊營養師顧問支援服務,病人在這裡可以透過一對一會面,獲針對性評估及指導個人飲食安排,從而更了解自己的身體及營養狀況。至於健體中心的教練,則會根據肺友的身體狀況,設計並指導進行適合的運動,增強體能。

聖雅各福群會一直同行,既有藥房提供藥物指導、資助計劃、藥劑師諮詢服務,又有營養師、健身教練和你一起維持體力、養精蓄銳,抵抗癌病,難怪Godfrey也勉勵大家:「抗癌路上你唔孤單,仲有我哋支持你,一齊努力,加油!」

聖雅各福群會

網址: https://charityservices.sjs.org.hk/

熱線: 2831 3289

 

想了解其他社區資源,按此睇埋我哋上一集肺仔同路遊啦!

M-HK-00000911 Valid until 05/09/2024 or until change is required in accordance with the regulatory requirements, whichever comes first.

 

仲未搵到你想要嘅資訊同協助?試吓癌症101計劃啦!